东莞正阳正阳动态媒体报道【i东莞】“牵手行动”走进汕头,30家社会组织关爱帮扶255名留守和困境儿童

【i东莞】“牵手行动”走进汕头,30家社会组织关爱帮扶255名留守和困境儿童

2021-11-16

根据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牵手行动”汕头组于11月13日-14日在汕头潮南区开展关爱走访活动。30个组员单位的166名“牵手行动”志愿者入户走访慰问潮南区11个镇街255名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了解他们的身心情况,为精准、长效帮扶儿童健康成长打下基础。

入户前,“牵手行动”汕头组志愿者提前向村居委会了解儿童的家庭情况,避免在慰问过程中问及敏感信息。慰问过程中,志愿者们向监护人了解儿童的生活情况,通过兴趣爱好、学习情况和人际关系等多方面与儿童进行沟通交流,在短时间内成功打破了陌生感,拉近彼此距离,与孩子们建立了初步信任。有的孩子开心地分享自己在学校的生活,有的孩子热络地拉着组员一起拼装积木,有的孩子大胆地展示自己的画画……

“生日快乐!”13日,“牵手行动”汕头组志愿者来到井都镇的小风(化名)家里,交谈后得知,这天是小风的生日,大家为他送上了生日祝福。由于右腿摔伤,小风术后需要休养,平时只有自己在家。小风向志愿者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笑着说:“今天是很特别的一次生日,有这么多哥哥姐姐来看望自己。”

“眼睛有时会看不清东西,双手有时起床的时候会发红,还没有去医院做检查。”在汕头市潮南区井都镇的小敏(化名)正在读初中,眼睛问题让她很苦恼,而且自己奶奶眼睛也有异常,眼球颜色浑浊,这让她更加不安。志愿者了解到,小敏父亲重度残疾,照料的重担落在奶奶肩上,而眼睛异常使得照料更加不便。走访后,志愿者在小组内积极寻求资源帮扶小敏,并为她和她奶奶寻找合适的医疗资源。

通过两天的入户走访慰问,“牵手行动”汕头组实地了解了255名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具体情况。后续,将结合探访报告分析儿童生活成长需求,制定相应的关爱帮扶方案,为他们提供专业性、持续性、针对性的帮扶,让他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与留守、困境儿童交流

“牵手行动”汕头组组长单位、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刘玉平介绍,“牵手行动”汕头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响应本次活动号召,共捐赠34380元,统一采购儿童暖心礼包191份。此外,“牵手行动”汕头组还联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共同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共筹得儿童学习课桌椅(含学习灯、智能学习机器人、书籍)、学习文具、儿童书籍、益智玩具、儿童保温杯、儿童牛奶等一大批物资,折合人民币价值102200元。

“‘牵手行动’汕头组将继续配合广东省民政厅的相关工作部署,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整合社会各方爱心资源,把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工作做深做实。”刘玉平呼吁道,希望社会各界一起继续关注、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

据了解,“牵手行动”汕头组共有30个组员单位,今年重点关爱帮扶汕头市潮南区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单亲儿童等监护困境儿童,开展“走进监护困境儿童家庭”活动,策划实施“儿童小书房”“儿童微心愿”“助学帮教”“心理关爱”等服务项目,深入每一名监护困境儿童家庭,开展监护指导和家庭教育指导,提升家庭监护能力,督促家庭履行监护主体职责,最大限度减少留守和困境儿童遭受侵害的危险,防止发生性侵、溺水、欺凌、流浪、辍学等问题。

报道链接:

https://pub.timedg.com/s/2021-11/16/AP61935b5ce4b06911e9a1df91.html?_s_t=11&_s_u=MTdlZWVkNWQ0NjJkY2VhM2NQulXZoAxK66WoRoKEy3xmAHL8NApGrDb%2Fv4pXYGVAV7HJRnzUMiAo6fo%3D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