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正阳动态媒体报道【东莞日报】东莞社工|暖心服务喜迎癸卯新春

【东莞日报】东莞社工|暖心服务喜迎癸卯新春

2023-01-18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为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新春氛围,东莞多家社工机构开展了入户探访、贴写春联、制花环、剪纸等丰富迎新春活动,为社区残疾人、长者、青少年等群体带去新春祝福和关怀,渲染浓浓癸卯年味,共享满满新年喜悦。

正阳社工:过大年,社工爱相伴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日,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四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开展了“一耆迎新春,一耆过大年”关爱长者迎新春入户探访活动,为社区15位独居长者送上暖心问候及节日祝福。 

探访中,社综社工与“双百”社工、社区志愿者和网格员组队,一起为独居长者们送去由长者义工书写的春联及福字、爱心蔬菜等慰问品并送上新年祝福。同时,为他们测量血压,了解其近期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叮嘱他们要注意健康饮食、天冷要保暖、外出要佩戴好口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接过慰问品,长者们激动又开心,“非常感谢你们来看望我,真的很有心,也祝你们新的一年事业进步,新年快乐。” 

1月13日,正阳驻岗贝社综社工在东城雍华庭广场开展了“五社一家,与你共创”岗贝社综2022年度周年庆暨迎春节活动,向社区居民呈现服务成效,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并向支持社工服务的合作伙伴和志愿者表示感谢。

现场,岗贝社区妇女联合会主席郑曼蓉与东莞正阳副总干事裴文琳为18名积极投身于社区防疫工作、社区公益服务的志愿者以及5个爱心合作商家、单位进行了表彰,感谢他们的热心与付出,期待在2023年继续前行,共创新篇章。 

摊位上,社工以“集五福”的主题围绕社区、社工、社区志愿者、社区组织、社区资源的方向,设置了“岗贝、莞爱、公益、共治、专业”五个互动区域,居民在感受年味的同时,还可以增加对社区服务、公共资源、志愿服务的了解。

在2023年,正阳驻岗贝社工将继续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居民骨干+社区企业资源”五社联动服务模式,链接社区各类资源为居民提供个性化活动。

大众社工:寻年味,活动齐开展

为给社区困难群体送去新春关怀与温暖,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各镇街服务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活动。

在东莞市残疾人托养中心,“缤纷生活,多彩院舍”托养学员康复与社区融合促进项目社工将学员们的生活靓照、居家运动训练小锦囊和新春寄语,以书信形式传递至家属手中,便于他们了解其亲人的详细托养生活。 

在南城、厚街、石排等镇街,大众驻南城雅园、蛤地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富春山居党务社工等积极整合社会资源,联动社区党支部、书法协会及社区志愿者开展“送春联,迎新春”等系列活动。将书法老师们书写的载满新春祝福的对联入户送至居民手中。 

祝福送不停。春节前夕,大众驻石排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石排镇居家养老项目、赤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石排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黄家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服务点的社工已累计为石排各村(社区)的137位残疾、独居、高龄长者贴上充满浓浓年味儿和温暖问候的对联及手工装饰品等。 

此外,在万江白玉兰中心、常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大岭山元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大众社工还组织青少年及亲子家庭开展了“欢乐迎新春”手工制作活动,邀请他们一起制作灯笼、剪纸等年味满满的新春物件,在增添春节仪式感的同时,促进亲子间的互动沟通。参加活动的黄女士分享道:“平时工作比较忙,和孩子沟通比较少,通过手工活动有了更多的互动和交流机会,特别期待今后还有类似的活动,向更多人传递爱和祝福。”

汇益社工:送春联,欢喜迎新春

一副春联不仅承载着中国人的春节文化,更承载着浓浓的年味。1月15日,东莞市汇益社会服务发展中心社工、护工联同东坑“双百”社工志愿者、东坑消防大使志愿先锋队在丁屋村、彭屋村和黄屋村开展2023年“迎新春贴春联送祝福”探访活动。据悉,该项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十一年,旨在关爱老年群体,在春节来临之际为居家养老长者增添新春氛围,并给予新春问候。探访中,社工和志愿者先与老者沟通聊天,了解相关情况并送上新春祝福,随后为他们撕去旧春联、洗涮墙面、贴上新对联,将春联寓意的吉祥送到家。 

书写春联也是春节的传统活动。1月16日,汇益驻梅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开展了“大小童心趣,喜迎欢乐年”社区亲子写春联活动。活动在“新年传统节日风俗知识抢答”中拉开序幕,小朋友们都积极参与抢答。抢答结束,在社工作出“写春联”示范后,活动正式开始。小朋友们拿起毛笔,在家长的耐心指导下一笔一画地书写。现场,小朋友及家长们都十分用心,每一个字都写得很工整、整洁、漂亮。活动结束后,有家长表示,活动氛围感太好了,不管大人还是小朋友,在现场都能感受到新年的喜悦。17日,汇益社工还开展了“过年啦”之青少年写春联活动。 

通过春联相关活动,让居家老人、青少年和小朋友们都感受到浓浓年味,也弘扬了底蕴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

文字:周悦维 通讯员:张怡思 张丽珊 潘运霞图片:通讯员供图编辑:张叶



报道链接https://pub.timedg.com/s/2023-01/18/AP63c7fbd4e4b03f715d220d6b.html

507ba921ee0dd27ef4c892c9f1d09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