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正阳动态媒体报道党徽闪耀 照亮十年社工风采--访广东东莞正阳社工党支部书记刘玉平

党徽闪耀 照亮十年社工风采--访广东东莞正阳社工党支部书记刘玉平

2023-04-27
图片

 

       本网大湾区讯(李艳霞 李星源)十年弹指即逝,从一名五星义工,到东莞、深圳、广州三地正阳社工机构的创始人之一,刘玉平的社工之路累积了太多的感人故事。惊讶于时间的飞逝,回首十年依然豪情万丈。创办正阳社工机构所带来的骄傲和自豪,不仅是社会工作让我“活的更丰满”,也让我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时刻绽放出党徽的光彩!

       从五星义工到职业社工

       在从老家河北来到深圳、东莞工作时,刘玉平加入了义工组织,“我当时对‘义工’的概念还是比较模糊的,就觉得可以帮助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刘玉平时常参与一些帮扶济困的志愿服务。四年多的义工服务,她被评为“五星义工”。她的倾心投入,不仅让她接触到了更广阔的基层百姓,也在心里种下了公益的种子。

       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决策部署。同年,民政部在深圳召开全国民政系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者”这些词随即进入到刘玉平的视野,她详细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和信息,发现这是一个专业助人的职业,相较于志愿者而言更为专业,更能长效服务推动和解决一些群体的困境。 


图片


      2008年,刘玉平离开了工作多年的企业,考取了社工证。偶然搜索了“东莞社工”这个关键词,惊讶地发现,居然还是一片空白。一张白纸好绘最美的图画。刘玉平与杨成、邓红兵两位义工伙伴,经过精心准备,抱着一堆材料找到了东莞市民政局社工科。“在东莞,我们是第一个抱着材料走进刚成立的社工科,申请成立社工机构的”,2008年,东莞市市委市政府开始筹划进行社会工作试点,作为社会治理的一种全新方式,一时间莞邑大地开始了积极的探索,不少社工机构开始筹备组建,刘玉平就是其中最为积极的倡导者之一。


图片


       十年信念实践 带来美好改变

       2009年7月28日,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时任东莞市副市长成洪波等领导一行为机构揭牌。自此正阳就开始储备社工,来自中山大学、南昌大学等高校的众多学子济济一堂,但由于上岗是在10月,期间不少时间都在等待培训中度过。当时不少社工就住在租来的房子里,每天都在设想未来的工作如何开展。“这批社工,都成为了机构的中坚力量”,刘玉平说,正是因为执着、认同这一专业,不少人坚守了十年。2012年底,她被评为“年度中国最美社工”。从服务的成效来看,刘玉平认为创业期的艰辛都有了回报,“现在,社区的老人可以通过社工搭建的平台,获得健康知识、心理支援,还能多交朋友,你会发现,社工就在身边。”十年间,社工与社区、家庭水乳交融。以残疾人的康复就业工作为例,社工帮助残疾人从封闭走向阳光灿烂的外界,有了健康的心理状态。不久前,她刚参加了一家康就中心的五周年活动,“看到昔日沉默寡言的孩子,现在主动跟人打招呼,给人很大的鼓舞和力量。”


图片


       铭记初心 坚守使命

       “开办正阳社工机构,家人不太理解,但我从没动摇。我深知,这条路不能让我大富大贵,但它带给我心灵上的富足和成长是金钱所不能代替的”刘玉平坦言。过去这十年,她也曾经遇到过困惑,甚至多次为伙伴的离开洒下泪水。但自己从没有后悔过,哪怕在最艰难的时刻,也从没想过要放弃。“之所以不放弃,正是因为相信并看到社工用生命影响生命所带来的无可估量的价值。”十年间,东莞正阳从13名专职人员,到现在近500人,服务范围也从一个点覆盖到东莞全市28个镇街,这是刘玉平带领正阳社工团队一步一个脚印丈量出来的,“东莞是我社工梦启航的地方,我对这片滋养社工发展的热土满怀感激之情。”


图片


      十年坚守,初心不改。刘玉平说,自己和团队经历了从一开始的彷徨无助,到今天能够在国内国际的平台上分享正阳及东莞社工的经验,这个行业给了她的诸多的磨砺,挑战比比皆是,但不忘初心,坚持下来都化作力量,这个成长上的回报是她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十年,正阳社工机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开始到处推销自己,到现在服务对象及用人单位找上门来,这都是给予正阳团队最大的肯定。“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是正阳人的骄傲,也是我这位发起人带领团队十年交给自己和东莞社工行业的一份答卷。”如今的正阳人,身上已经有了自己独特的气质,这是机构追求持续改善文化的使然,也是机构迈向愿景成为国内业界典范的资本之一。

       岁月沉淀,方见初心。刘玉平说,社工就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种下去的是希望,给予的是温暖和陪伴。在东莞,助人自助,自助助人的故事,每天都在正阳社工的身边演绎。


图片

 

      编者序:

       常听朋友讲述刘书记的故事,偶然的机会朋友带我到东莞正阳社工总部办公室喝茶,刘书记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讲述她的故事。她请我们在不远处小街道边的一家面馆共进晚餐,她和老板很熟看来是这的常客,坐在小店门前露天餐位候餐时刘书记给爱人打了个电话“你去接孩子吧,我这有客人”,朋友连忙和我解释说,刘书记年轻时就忙着做事业了,没时间要孩子。刘书记客气的说这餐太简单了,这几年政府为疫情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正阳社工机构有的地方财政拨款没有及时到位,为了给员工开支我们几个合伙人甚至把深圳的房子都卖掉了,正阳社工就是我们的家了。

       简单的晚宴,简单的交流,流露出一个不简单社会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服务基层的责任与担当,刘玉平,无愧于“中国最美社工”雅号。


转载自《全国基层党建网》

报道链接:

https://www.chinadjw.org.cn/dangyuanfengcai/75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