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正阳动态媒体报道正阳社工为60名孤独症儿童圆梦“微心愿”

正阳社工为60名孤独症儿童圆梦“微心愿”

2023-04-05

近日,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的“党建引领聚合力,五社联动献爱心”——助孤独症儿童圆梦“微心愿”活动正式开始,东莞市慈善会和东莞市建筑业协会资助了本次项目,60名孤独症儿童也陆续收到邮寄的“微心愿”礼物。


4月4日下午,正阳社工副总干事裴文琳和东莞市建筑业协会主任黄炽威等一行人开展入户走访,将部分的“微心愿”礼物送到孤独症儿童家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满足60名孤独症儿童的“微心愿”


历经一个多月,正阳社工通过走访、电访等方式成功筛选并收集整理到60个孤独症儿童的“微心愿”,经核实后,60名孤独症儿童均符合星星乐援——孤独症儿童家庭支持计划的条件,该项目针对的群体是东莞户籍家庭经济困难或外地来莞务工人员家庭中2-12 岁孤独症儿童。


据悉,孤独症儿童圆梦“微心愿”活动是星星乐援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星星乐援项目在“世界孤独症关爱日”“国际儿童节”联动多方资源开展孤独症儿童“微心愿”活动、孤独症主题宣传活动,倡导社会共同关爱孤独症儿童,让家长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爱。


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莞城街道妇联执委刘玉平表示并呼吁,“此次活动不仅满足孤独症儿童的‘微心愿’,同时增强了社会各界对这个特殊群体的了解和关爱,希望社会上更多人关注、关心和接纳他们以及关注孤独症儿童家庭,帮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



收到“微心愿”礼物,孩子很开心


今年快8岁的俊俊(化名)从小就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他2岁时还不会说话,有时还会和小伙伴出去玩,我们喊他的名字会有反应,能理解我们的指令,当时还没有发现不对劲。”俊俊妈妈说,后面到医院检查诊断为“儿童自闭症”,为了孩子能够开口说话,俊俊妈妈带着他来到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寻求帮助。终于在3岁的时候,俊俊学会了说话,具有与正常人沟通的能力。


“俊俊就快上小学了,这几年陪着他康复,过程虽然很辛苦,看到孩子的每一次进步,心里都感到欣慰,我们作为家长,首先要把心态放宽”。俊俊妈妈还说道:“我经常会带着孩子去认识新鲜事物,教会他基本生活的能力,会带着他坐公交坐地铁等等,俊俊的学习模仿能力是和正常小朋友是差不多的,就总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她相信俊俊今后要是能够控制住自己的脾气,会变得更好的。


“感谢正阳社工对我们自闭症儿童家庭的关心,感谢社会各位爱心人士的大爱,这份“微心愿”礼物孩子期待很久了,终于收到了,他很开心,也希望更多人能够关注到我们这个特殊群体”,俊俊妈妈一再致谢。


构建三位一体支持体系,全方位支持孤独症儿童家庭


据了解,星星乐援——孤独症儿童家庭支持计划是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22年开始实施的项目,该项目主要帮助家长缓解心理压力,提升家长养育与康复技能,调整育儿态度,搭建亲子互动平台,为孤独症儿童家庭构筑全方位的社会支持体系。同时,项目将注重构建“家长互助 -社区服务-社会支援”三位一体支持体系,对孤独症儿童家庭进行全方位支持, 协助孤独症家庭恢复秩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