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正阳动态媒体报道东莞沙田“爱心午餐”配送到家,让更多长者吃出健康幸福味

东莞沙田“爱心午餐”配送到家,让更多长者吃出健康幸福味

2023-02-10

LOVE LUNCH

“爱心午餐”沙田镇长者送餐公益项目是针对经济困难、高龄独居或有用餐需求的长者提供持续入户送餐服务。该项服务着力构建全覆盖的社会化老年人“大配餐”服务体系,至今已持续开展6年,送出16000多份爱心午餐,让更多老年人吃出健康幸福味。

在沙田镇敬老院厨房,社工们正在将香喷喷、热腾腾的饭菜打包进饭盒。送餐员将装好饭菜的保温瓶放进箱内,准时将午餐送到长者手中。


图片


横流社区84岁高龄的郭婆婆,由于身体原因无法独立煮食,她符合“爱心午餐”申请条件并被纳入“爱心午餐”服务对象。自2019年起,每天社工都会把美味营养的午餐送至郭婆婆家中。


图片


图片


送到家门口的“爱心午餐”大大缓解了长者的餐食和营养问题。为了满足郭婆婆更多的服务需求,沙田镇将郭婆婆纳入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为她提供多元化养老服务。与横流社区的郭婆婆一样,阇西村的郭婆婆也申请了“爱心午餐”沙田镇长者送餐公益项目服务,每天可口的饭菜和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她深深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和关爱。


图片


图片


据了解,“爱心午餐”沙田镇长者送餐公益项目是沙田镇居家养老服务之一,于2017年7月正式开始运营,至今服务累计送出“爱心午餐”16000多份,服务独居困难老年人共68人,覆盖沙田镇14个村、社区,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企业资金支持超50万元,切实解决老年人就餐困难、营养不足的问题。


社工表示,目前爱心午餐项目主要是服务沙田镇60岁以上有送餐需求的老年人,项目资金由政府补贴、老人自费和爱心企业资助等多方构成。通过爱心午餐项目的开展,希望能够让长者吃上营养美味的午餐,保证营养摄入,同时也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能感受到社会和政府的关爱。


经过多年的提质优化,沙田镇民生事业蓬勃发展,推出了多元化居家养老服务,涵盖了集精神慰藉、居室清洁、送餐配餐、居家康复、生活照料、文体娱乐、紧急救助等,全面提升老人的生活环境,让老人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接下来,沙田镇将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努力扩大服务范围,让更多需要帮助的长者受益,在社会上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