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正阳动态媒体报道东莞石碣:传承“狮”艺,涌口村醒狮培育班开班

东莞石碣:传承“狮”艺,涌口村醒狮培育班开班

2023-07-19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聪 通讯员 何淑兰

东莞市石碣镇涌口村一直保留着醒狮文化,每逢重大节日必有醒狮庆祝。7月17日,该村举行了“传承狮话”醒狮培育班暨项目启动仪式,标志着以醒狮文化为切入点的“护航成长·与爱童行”儿童青少年成长计划正式启动。

 社区醒狮队成员为青少年传授技巧

此次活动是醒狮培育班系列课程活动的第一节课。老师向青少年介绍了醒狮的由来、精神和醒狮的道具,还进行了简单的表演,带领学员们一起学习基本马步、走位的技巧,为他们揭开醒狮文化神秘的面纱。

据涌口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戴友爱介绍,社工策划的“护航成长·与爱童行”儿童青少年成长计划是民生大莞家资助项目,以“兴趣吸引-引导成长-社区参与”为切入点,旨在引导儿童青少年挖掘社区醒狮文化,培育青少年醒狮队伍,让社区醒狮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以期解决社区醒狮文化传承人断层现象。同时,通过以青少年群体带动社区其他居民,在社区营造醒狮文化氛围,唤醒社区居民对醒狮文化的认同感,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磊
校对 | 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