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正阳动态媒体报道居家康复故事集 - 工作人员篇 | 何振辉:因为理解,所以坚持

居家康复故事集 - 工作人员篇 | 何振辉:因为理解,所以坚持

2023-07-20
图片

2022年9月2日的上午,马英豪和张淑君面试了何振辉,并决定邀请这位有点胖、说话语气柔柔的、虽然是东莞本地人却想要离家远一些的康复治疗师加入项目。那时候她们并不知道,何振辉的到来会给石碣残疾人居家康复项目注入什么样的活力。


接触康复、学习康复、从事康复

在何振辉小时候,叔叔因为发生车祸导致双下肢无力,后来双脚开始萎缩,经常疼痛,日常生活很不方便。正读初中的何振辉每逢放假都会陪叔叔去医院做康复,在旁边边看边学,回到家后有时间就帮叔叔按摩和拉伸关节。从那时开始,何振辉对康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也正因为家里有同样受病痛折磨需要长期接受康复的残疾人,何振辉选择康复治疗专业,毕业后也从事这份工作为更多的人减少疾病所带来的痛苦,他求学和择业的决定,都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

图片


“及时发现,定期回访”是服务的原则

从东莞市卫生学校毕业后何振辉继续在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经过5年的学习,2020年10月,何振辉入职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一名康复师。自工作以来,获机构“优秀服务工作者”称号、“抗疫先锋”奖。在残障领域累计服务残疾人30余人,服务1200人次。

回忆起第一次给残疾人服务的心情,何振辉说:“以前实习在医院为门诊病人服务旁边有老师教导,现在要自己处理和分析残疾人的情况,制定康复计划还要跟进服务,很多细节要注意,心情相当期待又兴奋!”

2020年11月,刚毕业不久在塘厦石潭埔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的何振辉,走访时发现一位老人因为长期卧床导致压疮,压疮面积很大,肉已经开始腐烂,照顾老人的护工由于缺乏经验没怎么注意。于是何振辉和同事为老人进行消毒处理,并向护工讲解处理压疮的注意事项,叮嘱护工定时给老人翻身。

后来,何振辉每周两次上门走访,记录并查看老人的压疮情况,由于消毒和涂药处理及时,伤口没有继续扩散,护工每小时都给老人翻身,注意保持伤口的干燥。半年左右,老人的压疮终于愈合了。为了表示对何振辉的感谢,老人给何振辉赠送了锦旗。

图片
图片


工作半年,连连获赞



01

2023年3月

在石碣残疾人居家康复项目刚满半年的何振辉,收到残疾人枝姨赠送的“医术精湛 医德高尚”的锦旗。“阿辉真系好好!每次来都有问我哪里不舒服,然后再有针对性地帮我放松肌肉,做训练。非常贴心!”枝姨竖起大拇指对社工说。

图片




02

2023年6月

银姨兴高采烈地来到项目办公室,“阿辉果然是好!帮我按摩腰和脚,那么热的天,他扎着马步,用手肘帮我按,那个汗像下雨一样!”银姨边说边比划阿辉是怎么做服务的,脸上满是对何振辉服务的肯定。

图片




03

2023年6月

八十九岁的谦叔作为家属,给项目赠送“正阳社工奉献爱心办好项目 康复医师服务到家助残康复”锦旗,给何振辉赠送“医术可信 情暖人心”锦旗。“阿辉做得好,服务很细心,专业技能又到位!”谦叔把锦旗给社工时满意地说。

图片

无论是残疾人口头的表扬,还是赠送锦旗,何振辉都觉得这一方面是对自己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是鞭策。自己会继续努力,用心、用专业做好服务。


坚持康复,身体将会迎来突破

工作这几年,也有让何振辉非常触动的残疾人,比如伦叔。他坚持每天早晚各运动一小时,已经持续很多年,这份坚持让他身体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

在日常的服务中,很多残疾人在短时间康复训练后看不到身体有很明显的改善,就慢慢放弃了。毕竟每天做康复训练,需要时间和毅力。但在何振辉看来只要坚持,最终的成果将是值得所有付出的,每个小步骤都是向康复进程迈出的一步,只要坚持康复训练就是积极努力的表现。何振辉希望残友们不要放弃,坚持康复,每一天都有可能迎来突破,身体的康复需要决心和毅力。

是的,关心、体贴、耐心、毅力、细致、专业,这,应该就是何振辉为项目注入的活力吧!

图片

居家康复故事集的意思是有好多康复故事会分享吗?

是的,居家康复故事集将会在7月份的每周四发表一篇社工服务案例或服务对象康复案例,欢迎大家点击收看。

居家康复故事集推文的目的是什么呢?

通过发布康复故事集,激励其他残障人士积极进行康复锻炼,同时让社区居民了解居家康复项目。


通讯稿:马英豪
摄影:居家康复图库
一审一校:马英豪
二审二校:何淑仪
三审三校:陈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