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正阳动态媒体报道跨越千里心手相连,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跨越千里心手相连,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2023-10-20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东莞市与贵州思南县,两地地理位置虽相隔千里,却因对口帮扶工作而结缘,三年来成为共谋发展的亲人。

文章配图

座谈会上对三年“莞铜协作”社会工作帮扶工作进行总结

       10月19日,贵州省思南县民政局召开思南县“莞铜协作”社会工作帮扶工作座谈会,总结过去三年的结对帮扶工作成效。思南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跃芳出席会议,承接塘厦组团社会工作结对帮扶任务的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思南本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相关负责人、结对帮扶社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思南县民政局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总站负责人王金辉主持。座谈会上,驻塘头镇易地搬迁安置点旗山社区服务站的社工代表陈恋钗作“莞铜协作”社会工作帮扶项目结项工作汇报,总结了2021年以来结对帮扶社会工作服务开展的情况、服务成效、以及结对帮扶感受。本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杨锐表示,非常感谢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东西部协作社会工作帮扶过程中,真帮实驻,传经送宝,广泛链接东莞市的社会慈善资源,帮助旗山社区有需要的家庭和居民缓解困难。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社工督导张宏才表示,感谢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对社会工作服务帮扶工作的大力支持,使得三年的社会工作服务能够顺利推进并取得良好效果,今后将继续全力支持思南本土社会工作发展。

文章配图

社工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乡村振兴主题研学计划

      县民政局副局长郭跃芳作总结讲话时指出,衷心感谢东莞社工督导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东莞市社工督导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思南社会工作取得实效,彰显了粤黔协作鲜明特色,项目结项不等于社会工作帮扶结束,希望双方长期保持互动联系,加强协作促发展。并强调本土社工要加强主动学习先进的社工服务理念和经验,打造一支专业化本土社工队伍,结合思南的实际需求,优化服务供给,推行专业化、亲民化、本土化服务,以优质的社会工作服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成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文章配图

社工在旗山社区留守儿童之家组织开展活动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东莞市和铜仁市东西部协作工作计划要求,在两地民政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东莞市塘厦镇、横沥镇、茶山镇组成的结对帮扶思南县社会工作服务第六小组,自2021年起,连续三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出东莞社工督导,并聘请2名思南本地社工,在思南县开展结对帮扶社会工作服务,根据思南县丽景、旗山、后屯等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实际情况,面向脱贫边缘户、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众累计开展了重点群众家访400多户次,建立和更新困难群众档案194份,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咨询服务181次,举办社区活动42场,总服务近2000人次,并整合社会爱心资金和物资累计336578.40元用于帮扶特殊困难群众,促进了安置点群众更好地融入新社区、适应新生活。同时东莞社工督导在思南县累计开展里线下实地督导180多天次,以“传、帮、带”方式,助力思南县培养本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推动社会工作参与本地乡村振兴迸发出新的活力。

文章配图

粤黔协作工作队铜仁工作组组长莫伟鸣来旗山社区调研肯定社工服务

      结对帮扶社会工作服务也得到了广泛的宣传报道,累计在中国新闻社、多彩贵州网、南方+、羊城晚报、深圳特区报、触电新闻、东莞日报、腾讯新闻等多家媒体平台,以及贵州省民政厅、铜仁市民政局、思南县人民政府、思南县民政局的网络宣传平台获得报道64次。通过媒体的正面宣传,呼吁吸引了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结对帮扶工作,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通讯员:蒋德辉、沈红书


转自触电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