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正阳动态媒体报道【读特】东莞美女大学生华丽转身:从10年前的服务对象成为一线社工

【读特】东莞美女大学生华丽转身:从10年前的服务对象成为一线社工

2020-07-29

从10年的服务对象、实习社工到全职社工,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2020届毕业生周淑妍选择了回到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个大家庭,担任正阳驻东莞虎门镇新湾社区的一线社工。

微信图片_20200729160525.jpg

填高考志愿时,所有学校第一志愿都是社工专业

周淑妍与东莞正阳的结缘开始于2010年,那时候她还是一名初中生,参加了东莞正阳驻虎门新湾社工组织的“虎门渔区青少年军营成长之旅”项目。与正阳社工的相遇,周淑妍的生活也开始发生了改变,在正阳社工的影响下,她一步一步走上了当社工的路。

原本性格安静的周淑妍在参加军营活动之后就多了很多小伙伴,人也变得开朗自信。周淑妍称,“军营成长之旅”给了她很多挑战自己、改变自己的机会。在军营里,她当起了主持人和播音员,还表演了话剧,这些都是她原本不会也不敢想过的事情,但在社工的鼓励和支持下,她都勇敢地尝试了,最终也出乎自己意料地完成了。周淑妍说,自己成长的过程中都有着社工的身影,所以现在对曾经在军营、学校里相处过的社工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虽然联系会比较少,但是见了面还是很激动。

“我填高考志愿时,所有学校的第一志愿都是社会工作专业。”周淑妍坦言,社工对自己的影响挺深远的,因此填高考志愿时才这样坚决。在与社工相处中,她了解到社工是一个能帮助很多人的职业,希望自己也能够做一些能够帮助别人的事情。父母也曾希望她选择师范等专业,不过他们都尊重周淑妍的选择。“我父母和社区,他们都挺希望我回来服务的。”如今,周淑妍回到了新湾社区,服务群众,传递温暖。

在实习期间,周淑妍一直参与着“虎门镇青少年军营成长之旅”项目和休渔期疍家文化保育项目的筹备与开展。2019年8月,她结束了在新湾社区的实习,虽然要忙于毕业事宜,但还是保持着对项目的关注。放假期间回到新湾社区,遇上有活动开展,刚好自己也有空,周淑妍都会很乐意地去参加、或者积极协助社工的活动。“我是从军营项目出来的,希望能为项目出一份力,也想让更多人来参与这个项目。”周淑妍说。

社工组织关注青少年成长

据悉,在虎门镇社会事务局、东莞市虎门慈善会、东莞市虎门关工委等部门单位的支持下,东莞正阳社工持续运作“虎门渔区青少年军营成长之旅”服务项目,至今已开展了10届。自2017年起,项目组将原“虎门渔区青少年军营成长之旅”更名为“虎门镇青少年军营成长之旅”,服务区域覆盖整个虎门镇,服务对象扩大至虎门镇有需要的适龄青少年及其家庭。

该项目以虎门镇青少年的社会教育、实践为切入点,以虎门镇内存在家庭经济困难及其他家庭、亲子、社会需求的10-14岁青少年为项目服务对象,通过勋章激励机制,对他们进行生活技能训练、抗逆力培养、自我保护能力提升、亲子沟通、社会责任感培养等6大勋章的针对性服务,带领青少年进入军营接受军事化训练,挖掘他们的内在潜力,提升他们在自我保护、自我管理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自2010年起,项目共招募749名符合条件的青少年开展成长、教育类的活动198个;梦想花园耕耘、军营体验、小领袖培养等小组507多节,对项目营员建档867多份,走访渔区营员家庭350多户,累计服务8万多人次。

报道链接:https://www.dutenews.com/p/719853.html

微信截图_2020072916144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