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正阳动态媒体报道【读特】持续参与“牵手计划”,东莞正阳为湖北罗田培育社工和机构

【读特】持续参与“牵手计划”,东莞正阳为湖北罗田培育社工和机构

2020-10-20

2020年是东莞正阳参与民政部“牵手计划”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17年,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社会福利中心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支持当地社会工作发展,培育当地社工人才和机构。

截止2020年9月30日,东莞正阳共计派出社工25人次,14次赴罗田县社会福利中心进行帮扶,组织开展活动12次,受益人数684人,培养社工人才18名(通过社工考证),接受社工专业培训224人次,为罗田县培育2家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将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

贫困地区社会工作发展薄弱,究其根本是缺少社会工作人才。东莞正阳在培育罗田当地社工机构、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同时,将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

据了解,2018年罗田县报考社工人数为23人,通过考试拿到证书的人数为6人,其中中级1人,初级5人,通过率为26%。2019年罗田县报考社工人数共42人,通过考试拿到证书的人数为12人,通过率较2018年上升4%,达到30%。

“牵手计划”开展以来,东莞正阳通过倾斜机构资源和链接湖北当地力量开展能力建设,培养出一批社工人才。一方面,东莞正阳对罗田县社会福利中心输出优质督导服务,分享服务经验,协助优化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为社会福利中心员工进行专业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服务能力。另一方面,东莞正阳联合罗田县民政局的力量发动当地社会工作人才参加考试,通过制定社工考证培训方案,并整合一批专业培训导师对报名学员进行专业知识授课,同时,开启线上答疑群,给学员以极大的学习便利。项目共开展了两场备考初级社工师、中级社工师考前培训,为当地培养了18名持证的本土社会工作人才。

“我们去之前,福利中心已经成立了一年多,但是他们没有开展过类似的文娱活动。活动小组和个案,这些是完全没有的。”东莞正阳戴社工回忆说。2019年5月,东莞正阳援派戴社工和彭社工前往罗田县社会福利中心开展专业服务,他们走访院内服务对象近百人,针对长者对文化娱乐类的活动需求,制定了“乐活夕阳”长者服务计划,并开展了“耆乐融融缤纷游园会”“丝网花兴趣小组”“生命故事分享小组”等服务,满足长者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同时为他们搭建了增进情感的交流平台,促进院内长者之间的交流,增强大家对中心的归属感,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福利中心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此同时,福利中心工作人员也在一旁观摩社工开展服务,不断学习与实践。

“5月活动过后,他们内部也尝试开展了相关的服务,我从他们的公众号里面看到了五月之后开展的一些活动。还是很不错的,有行动,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开始。”2019年7月,戴社工再次前往罗田县社会福利中心,真切感受了活动带来的变化。

成功培育2家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2020年9月,东莞正阳培育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罗田县爱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罗田县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注册成立。

培育发展贫困地区的社工机构是“牵手计划”的一项重要任务。据了解,在2018年,罗田县还没有具有承接专业服务资质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需要创造条件推动有公益服务经验的个人尽快成立机构,以更好更专业的服务到社会弱势群体和有需要的人。

2018年7月,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监事长、副总干事蒋德辉和行政事务部部长夏彩云一行前往罗田县开展“牵手计划”系列工作,主要就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项目开展、服务制度完善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的调研、商讨并给予相应督导支持。

为培育扎下根且留得住的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蒋德辉副总干事一行积极走访罗田县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意向创办人,了解他们公益服务经验和取得的成绩,并向他们介绍了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服务范围、发展前景、注册机构的要求和基本流程。此外,蒋德辉与意向创办人一同前往罗田县民政局咨询罗田县有关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工作发展的政策,增强意向创办人的信心。

提升当地民政干部社区治理能力

2020年9月25日至9月27日,东莞正阳社工督导组赴罗田县开展社区治理专题培训,旨在促进当地民政干部社区治理能力的提升。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当地民政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培训,学习社会工作方法技巧并分享学习成果。接下来,东莞正阳将继续重点开展专业社工机构孵化培育以及当地民政干部社区治理能力提升两项工作,进一步助力罗田县社会工作服务水平,实现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发展。

东莞正阳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刘玉平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东莞正阳将继续与罗田县民政局保持密切联系,整合资源、联动各方力量,圆满完成“牵手计划”的各项工作目标,推动社会工作在罗田县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为广大人民群众带去优质服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报道链接:https://www.dutenews.com/p/949794.html

1020 持续参与“牵手计划”,东莞正阳为湖北罗田培育社工和机构.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