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正阳动态媒体报道【羊城晚报】东莞塘厦更多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得以实现

【羊城晚报】东莞塘厦更多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得以实现

2020-10-16

“我想有一张书桌”“我想要一台电视”“我想要一套画笔”……一张张鲜艳的小卡片上写满了塘厦镇困难群众的“民生微心愿”。10月15日,塘厦镇社会事务局与爱心单位一同开展了“莞家齐出动 纾困圆心愿”活动,将一个个“微心愿”变成了现实。

10月的东莞已转凉,塘厦镇蛟乙塘社区的赵伯迎来了一件喜事——空荡的房间里终于有了一台电视。

赵伯是社区的低保户,居住在敬老院内,由于腿脚残疾,无法正常行走,终日躺在床上,甚少与人交流。有时护工阿姨会用手机播放一些视频给他看,每次看到歌舞表演时,赵伯都会露出难得的笑容。添置一部可以看节目的电视,便成为赵伯最渴望的一项生活需求。

“解群众之难,纾百姓之忧”。自塘厦镇启动“民生大莞家”试点工作以来,组建了“民生微心愿”工作队,深入辖区低保户、困境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家中,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收集他们的微心愿。在走访过程中,社会救助社工了解情况后,协助赵伯通过“民生大莞家”许下心愿。

为帮助困难居民实现梦想,让爱心在全社会传递,塘厦镇社会事务局向全镇各单位、各社区发布“菜单式”心愿信息表,定期组织各机关单位、党员和热心人士根据自身能力,自愿对信息表内的“民生微心愿”进行认领,实现资源的有效对接。

一个星期的时间,蛟乙塘社区居委会就发动了社区力量为赵伯完成心愿。往日赵伯在床上一躺就是一天,抬头只能看到天花板。而现在,蛟乙塘社区工作人员及“民生微心愿”工作队上门将电视送到了老人的房间,并联系工人为其安装,赵伯的目光里渐渐有了色彩,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看着崭新的电视,老人笑了起来

同样在当天被点亮微心愿的,还有镇内的四名困境儿童。社区低保户家庭子女小雪已经13岁了,家中仅靠母亲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面对生活的窘境,她仍然保持一颗乐观的心,希望靠后天的努力去改变。平时她在家时,需要把身子缩到一张用了五六年的小桌子上才能写作业,或者是趴在床上写。

社区社工时常会到小雪家探访,她曾向社工透露,她有一个小心愿,一直想要一张合适的书桌,但由于家中经济拮据,这个心愿一直无法实现。前段时间,社工帮助小雪以及另外三名困境儿童通过“民生大莞家”许下能拥有一张书桌的心愿。仅仅几天时间,塘厦镇社会事务局党支部便认领了这些心愿,并将崭新的书桌送到了他们的家中。小雪的母亲抚摸着木质的书桌,忍不住感叹:“这书桌真好!太感谢你们了!”

下来,塘厦镇社会事务局将继续全力推进“民生大莞家”项目建设,积极动员镇内爱心企业、协会、居民等社会力量开展认领帮扶活动,实现困难群众的“民生微心愿”。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221271

1016 【粤直击】东莞塘厦更多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得以实现.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