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正阳动态媒体报道【读特】东莞虎门社医联动,上门为长者提供到家式医疗服务

【读特】东莞虎门社医联动,上门为长者提供到家式医疗服务

2020-10-23

10月22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东莞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动虎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和东莞市虎门镇卫生健康局,共同为中重度独居长者及照顾者送上入户问诊服务和节日慰问。

当天,虎门镇卫生健康局局长程海燕、副局长叶燕梅与社工及医生一起,提着沉甸甸的健康保健慰问品,来到虎门镇新湾社区吴阿婆家里。“社工,你们带医生上门帮公公婆婆检查身体啦,疫情之后第一次上门检查,老人家真是有福气。”当社工、医务工作人员左手一个心电图检测仪右手一个常规检查工具箱来到吴阿婆家里时,吴阿婆、吴阿婆儿子和附近街坊邻居都纷纷为这个到家式医疗服务和节日慰问点赞,吴阿婆更是紧握社工的手,表示感谢。

在这次问诊中,家庭医生、护士分工有序,一进门就亲切地问候长者,在每项检查前都细心温柔地告诉长者检查的项目内容,靠近长者耳边说道“不痛的,不用害怕”。这一举动让不便外出的长者在家属的陪伴下,安稳放心地完成心电图检查、血糖、尿酸、血压检查等项目。医生结合长者过往的健康档案记录和服用药物记录,向社工反馈日常健康管理建议,社工再通过长者及家属熟知的话语体系“翻译”,提醒长者及家属日常注意事项。

虎门镇卫生健康局程海燕局长和叶燕梅副局长在医生检查完成后,与家属亲切交谈,耐心倾听家属照顾难处,有共鸣感地回应家属的感受,关心高龄独居长者的身体情况,向长者及家属表示衷心的节日问候。

“疫情开始到现在,都没怎么去医院检查,有点担心和顾虑,现在你们上门检查,让我对我爸和我自己的身体情况放心多了。这种服务真的太好了。”吴阿公的家属说。

据了解,“依医相伴”跨专业团队项目由虎门镇社会事务局、虎门镇卫生健康局、虎门镇慈善会、虎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莞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发起。正阳社工通过整合、联动社区医疗资源,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发挥家庭医生的专业价值,为虎门镇新湾、则徐、东方社区的110名独居长者进行入户问诊、移动护理V站、慢性病管理、动态监测、出院关怀及跟踪等服务。

医养结合与积极老龄化,是长者服务的发展趋势。项目社工表示,在家庭医生项目和“医依相伴”项目携手下,希望长者能在充满爱和健康的环境中,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报道链接:https://www.dutenews.com/p/962325.html

1023 东莞虎门社医联动,上门为长者提供到家式医疗服务.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