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正阳动态媒体报道【i东莞】东莞正阳成绩单:培养罗田社工人才18名 培育两家社工服务机构

【i东莞】东莞正阳成绩单:培养罗田社工人才18名 培育两家社工服务机构

2020-10-31

10月份的罗田,秋日的暖阳暖暖地晒进社会福利中心的院子,院里几位老人家一边聊着天,一边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制作丝网花工艺品。“东莞的社工来了之后,我们现在生活丰富多了。”张爷爷笑呵呵地说道。

今年是民政部“牵手计划”收官之年,东莞正阳与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社会福利中心“牵手”三年,派出社工25人次,组织开展活动12次,受益人数684人,培养社工人才18名(通过社工考证),接受社工专业培训224人次,为罗田县培育2家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力推动了当地社会工作发展。

两年培养18名本土社工人才

“贫困地区社会工作发展薄弱,究其根本是缺少社会工作人才。”东莞正阳援派罗田社工戴芷欣告诉记者,他们在培育罗田当地社工机构、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同时,将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

2018年,罗田县报考社工人数为23人,通过考试拿到证书的人数为6人,通过率为26%。2019年,罗田县报考社工人数共42人,通过考试拿到证书的人数为12人,通过率达到30%,较2018年大幅提升,背后离不开东莞正阳的精心培养。

“牵手计划”开展以来,东莞正阳一方面对罗田县社会福利中心输出优质督导服务,分享服务经验,协助优化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为社会福利中心员工进行专业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联合罗田县民政局发动当地社工人才参加考试,制定社工考证培训方案,并整合一批专业培训导师对报名学员进行专业知识授课,通过线上答疑群及时为学员答疑解惑。截至目前,项目共开展两场备考初级社工师、中级社工师考前培训,为当地培养了18名持证的本土社会工作人才。

不仅如此,东莞正阳还帮助罗田县培育了两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020年9月,罗田县爱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罗田县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注册成立,让专业服务惠及罗田县更多社会弱势群体和其他有需要的人。

社会福利中心新变化

2019年5月,东莞正阳援派戴芷欣和彭海通两名社工前往罗田县社会福利中心开展专业服务。在他们去之前,罗田县福利中心已经成立了一年多,但是几乎没有开展过文娱活动。“长者们平时就在中心走几圈,最多打打牌,再没有别的消遣了。”戴芷欣回忆道。

戴芷欣和彭海通在走访了院内近百名服务对象后,针对长者们对文化娱乐生活的迫切需求,制定了“乐活夕阳”长者服务计划,先后开展“耆乐融融缤纷游园会”“丝网花兴趣小组”“生命故事分享小组”等服务,在满足长者对文化娱乐生活需求的同时,为他们搭建了增进情感的交流平台,增强其归属感和获得感,切实感受到福利中心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福利中心工作人员也通过现场观摩、一对一指导、实践参与等,逐渐学会了如何组织和带领长者开展活动。

如今,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员李姐已经能熟练带领开展长者开展活动了。“以前没有这个意识也没有经验,现在知道如何开展活动,时不时带领他们玩玩游戏,长者们都很开心,彼此之前也熟络了不少。”

东莞正阳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刘玉平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东莞正阳将继续与罗田县民政局保持密切联系,整合资源、联动各方力量,圆满完成“牵手计划”的各项工作目标,推动社会工作在罗田县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为广大人民群众带去优质服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社会工作的力量。

报道链接:http://idg.timedg.com/p/21157310.shtml

1031 东莞正阳成绩单:培养罗田社工人才18名 培育两家社工服务机构.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