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正阳动态媒体报道【广州日报】天气寒冷,东莞虎门社工心系独居长者冷暖

【广州日报】天气寒冷,东莞虎门社工心系独居长者冷暖

2021-01-12

连日来,气温骤降, 最低仅4℃。寒潮来袭,最让人放心不下的便是独居长者。从1月8日下午开始,东莞市虎门镇居家养老社工走村入户探访独居长者,为他们检查身体、排查居家安全隐患,并叮嘱他们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让他们在寒冬中感受到满满的爱和暖意。

走进独居长者家问冷暖

“婆婆,最近天气冷了很多,您够不够暖啊?”“气温突然降了下来,您有没有觉得身体哪里不舒服?”“您在使用热水器、电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前天下午,记者跟随社工来到虎门镇新湾社区独居长者邓朱女家中探访,见到已86岁高龄的邓婆婆依然精神矍铄、手脚利索,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社工与邓婆婆一见面,就像“老朋友”相逢一样,开心地聊了起来,随后还教授她做手指操,叮嘱她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老人的身体机能逐步衰退,御寒能力也会逐渐下降。最近几天突然寒潮来袭,我们都很担心社区独居长者的防寒情况以及用电安全,便开展了这次入户探访活动。”东莞市虎门镇居家养老社工王嘉欣说,由于天气寒冷,很多长者都会在家中使用暖水袋、电暖炉等电暖设备,洗澡时间也会相对较长,都会存在一些居家安全隐患。另外,这次入户探访,还顺便为他们进行了血压测量,开展身体健康监测。

一周内探访101户独居长者

据了解,按照计划,东莞市虎门镇居家养老社工将于一周内完成新湾、东方、则徐三个社区共101户的独居长者入户探访工作,重点是了解独居长者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特别是寒潮到来后他们的饮食起居情况。同时,社工还走进长者的厨房、冲凉房、卧室等,排查线路、煤气开关、电器、热水器和保暖设备的安全使用情况等,并为长者测量血压, 建立服务档案,以便今后持续做好重点关注人群身体监测及寒冬用电用气安全工作。

报道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469453&site4=&columnID=1550#/detail/1469453?site4&columnID=1550

0112 天气寒冷,东莞虎门社工心系独居长者冷暖.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