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正阳动态媒体报道【南方+】社工助力社区治理创新,东莞这个搬迁社区实现“自治自理”

【南方+】社工助力社区治理创新,东莞这个搬迁社区实现“自治自理”

2021-03-12

走进䲞沙花园中心广场,这里笑声不断,不少社区长者选择下楼参与活动,畅谈生活趣事,分享生活经验。

䲞沙花园社区是东莞市最大的移民安置社区,在东莞市社会组织党委、沙田镇政府及相关部门指导下,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团队通过党建引领,开展了系列的社区融入服务,居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洗脚上楼”适应新社区到如今成为社区主人,实现社区的“自治自理”。

居民“洗脚上楼”融入新社区

位于沙田镇的䲞沙岛被视为一片“世外桃源”。2012年为了配合虎门港䲞沙岛石化基地的建设,䲞沙岛的1万多名居民集体搬迁到沙田镇䲞沙新区的农民公寓小区。一夜之间,他们从岛民变为居民。如此大规模的土地整合和居民搬迁,在沙田历史上属第一次。搬迁居民中,50岁以上的人群是最脆弱的群体,由于乡土情结较重,他们面临较大的心理适应挑战。

居民“洗脚上楼”搬到了䲞沙新区,可谓是有喜有忧。尤其是对1700多名老人来说,要告别曾经生活了数十年的地方,是一个挑战。

周婆婆就是其中一名,她身有残疾,需借助轮椅出行。从䲞沙岛搬出后,周婆婆一度很难适应新生活。“有点担心。”周婆婆说,因为房子太大、太空了,她总担心有人会随时闯进屋来。而在䲞沙岛时,房子很小,“只有一道门、一个窗,关了门就觉得很安全”。还有的老人不习惯乘电梯,“坐上去有点头晕,总怕被夹住”。

为帮助像周婆婆一样的1700余名老人适应新环境,2012年3月,党员社工裴文琳带领团队开始策划实施“期颐偕老——搬迁后老人社区融入项目”,并成为东莞市首届公益创投入选实施项目,获得资助。裴文琳成立了社工服务小组,通过持续家访与老人们建立了信任,并为他们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各类大型的社交游园活动、生日会、义诊、心理卫生知识讲座、社交小组、健脑小组、各类兴趣小组等,让老人们逐渐放下心理戒备,结识新朋友,慢慢融入新环境。

项目的实施加快了老人对新环境的适应。项目结束时,社工曾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1.6%的老人已完全融入社区,18.4%的老人基本融入。98%的老人表示,社工在他们适应新环境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项目于2012年、2014年共获得两次公益创投的资助,曾获民政部首届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三等奖,“珠三角慈善公益周”优秀公益项目奖、2020年“东莞市十大优秀社区服务品牌”。

搭建平台 促进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

据党员社工陈淑欣介绍,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社工注重搭建老年人志愿服务平台以及老年人之间的互帮互助,比如组织有能力的老年人到高龄、残障老年人家中提供服务,也组织社区儿童和青少年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这不仅能增强社区居民间的关系,更在社区中营造了一个互帮互助、尊老、爱老、助老的氛围。”陈淑欣说。

叶婆婆就是一位热心的老年志愿者,第一次参加游园活动时,陈淑欣邀请叶婆婆负责手工摊位,教其他老年人做手工。之后,每次社会工作者举行家庭探访活动时,叶婆婆都会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帮其他老年人打扫卫生、做按摩、修剪指甲等。“平时也没什么事做,大孙子在读大学,我帮一下别的老人也很好。”叶婆婆笑称,自己以前在岛上当农民,干农活很辛苦,现在帮别的老人做家务都是自己在家经常做的,一点都不觉得辛苦。

党员社工陈淑欣表示,沙田镇政府、社会事务局非常重视民生工作,对于如何让搬迁老年人尽快适应和融入新的社区环境也是非常关心,政府及时地借助社工的专业力量,帮助居民解决融入新社区的种种问题,随着服务的开展,居民已经适应并融入社区,而且能够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建设,越来越多的居民做起了志愿者,参与社区公益,去服务社区和有需要的居民。

公益创投资助结束后,沙田镇政府继续对该项目进行资助。项目也进行了转型升级,改为社区文化建设项目。服务对象从此前的长者扩至整个社区居民,并持续至今。为进一步促进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䲞沙花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社区文明共建项目、社区促融项目、社区组织自发展促进行动等服务项目,以“社工+义工”双工联动模式,共开展活动/小组557场次,累计参与35869人次;链接医生,康复师,专业师资等人力资源723人次;整合肯德基、东莞市沙田穗丰酒类经营部、计卫等物资资源包括饮用水、活动礼品等共110批次;链接社会资金资源30多万元;孵化和培育了各类社区社会组织共计21个,其中,䲞沙花园繁星志愿服务站在2019年被共青团东莞市委员会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双工合力,共筑社区”沙田镇䲞沙花园社区双工联动服务项目获2020年“东莞市十大优秀双工联动案例”。

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刘玉平表示,正阳社工将继续深化服务,以专业的服务理念和工作方法,为社区老年人、儿童青少年、妇女、家庭及志愿者等群体提供更优质和高效的服务。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3/12/c4927929.html?colID=41&firstColID=23970&date=NzM5ZDYyZmQtYzJkOS0xMWU3LTgyNjUtNmM5MmJmNDcxMzA4&layer=2

0312 社工助力社区治理创新,东莞这个搬迁社区实现“自治自理”.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