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正阳动态媒体报道【中国社区报】党建引领聚合力 扶残助残谱新篇

【中国社区报】党建引领聚合力 扶残助残谱新篇

2021-05-13

在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大部分精神、智力残疾人士都会有较强的就业意愿,但也有一些人由于在基础认知、沟通表达、情绪适应、工作技能等方面能力相对较弱,社会融入能力较差,往往因为难以得到社会认同而产生强烈的受挫感,有就业意愿却因能力不足无法获得就业机会。

为了帮助镇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中心的残疾人士改变这一现状,2018年,在东莞市民政局、东莞市社会组织党委、塘厦镇公共服务办公室、塘厦镇残疾人联合会的指导下,在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支持下,由党员牵头,指导站点社工尝试通过增能介入的方式,引导残疾人发展“芽芽乐,乐就业”就业服务项目。

一方面通过党员参与,组建专业“督导团”,指导站点利用“辅助就业”+“支持性就业”模式,通过设置收银、理货、销售等工作岗位,按能配岗,对外销售芽苗菜,获得经济收入,减轻家庭负担。另一方面,党支部通过搭建平台,整合多方资源,促进社会大众对残疾人士的关注及了解,通过拓展爱心餐饮企业、超市等社会资源,帮助残疾服务对象销售芽苗菜和拓展支持性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几年来,在党建引领下,“芽芽乐,乐就业”项目得到较好的发展,社会大众以及残疾人家属对项目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组建专业“督导团”推动助残项目发展。“芽芽乐,乐就业”项目萌芽之初,项目执行团队对于项目未来的发展路径、发展方向比较迷惘,正阳党支部在了解项目的相关困难后,组建了项目支持督导组,督导团队对项目进行剖析,对现有资源状况进行了分类整理及分析,提出了项目分两步走的发展方向。

一方面,通过党建引领,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促进项目朝“辅助性就业”+“支持性就业”的方向发展,推动残疾人就业,帮助残疾人脱贫,实现自我造血;另一方面,以“党建+公益”作为行动方向,围绕“芽菜、豆苗”,开拓《一颗豆苗的奇妙旅程》为主题的扶残助残公益体验课程,吸引社会公众的参与,推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扶残助残。

在党员督导组的指导下,运用多专业合作模式,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训导师、康复师等专业配合,为残疾服务对象提供多元化的康复训练服务,促进他们在基础认知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工作技能等方面的提升。除此之外,党员督导组还指导站点社工积极参与项目大赛,获取资源。2018年~2020年期间,在督导组的指导下,站点连获数个项目奖,并获得6万多元的资金支持,推动项目发展。

在没有开展该项目前,中心的残疾人士只能制作一些来料加工产品,收入无法保障。项目开展后,通过党支部搭建平台,链接社会企业支持,大家的经济收入持续增长,2018年~2020年,项目共为中心的残疾人士增收3万多元收入,3名服务对象实现了公开就业,月收入均达到1500元以上。

整合多方资源推动助残项目发展。如何帮助残疾人士在掌握种植技术后,整合资源,把劳动成果转化为经济价值,是党员督导团队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党支部成员提出链接社会资源,引入志愿服务力量参与项目的发展。在党支部的指导下,站点社工通过设计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医院、企业、学校等单位党组织成员走进中心,参与项目服务,在党员的影响下,带动越来越多的社会团队加入助残行列,每年到中心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均达到200多人,并带来各种物资资源以及组织资源。2018年~2020年期间,各单位党组织志愿服务队以及社会志愿服务队为项目捐助物资达到6万多元,有效支持了项目的发展。通过资源链接,很多社会企业也有力地支持了项目发展,2020年开始,一些餐饮企业纷纷通过项目订购芽苗菜,帮助残疾人增加收入。在正阳党支部的指导支持下,站点社工以成效导向为目标开展项目服务,2018年~2020年期间,服务对象以及服务对象家属对中心的项目服务满意率都达到95%以上。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c_YYzzBJ-UY3uh2zVDiCg

0513 党建引领聚合力 扶残助残谱新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