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正阳动态媒体报道【羊城晚报】东莞市首届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圆满结束,东莞正阳斩金夺银摘铜

【羊城晚报】东莞市首届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圆满结束,东莞正阳斩金夺银摘铜

2021-09-17

9月15日,由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东莞市首届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圆满结束。经过激烈角逐,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东莞正阳”)驻塘厦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中心获得团队组金奖,石碣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中心获得团队组银奖、铜奖以及企业组铜奖,洪梅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中心获得优秀项目奖。

据悉,东莞正阳将残障人士服务作为重要发展方向,依托各社区进行服务推广,联动各界社会资源,形成了“社工-社区-社会”三位一体残障人士服务体系,服务南城、东城、虎门、石碣、洪梅、塘厦等镇街残疾人群体及家属。为帮助残障人士融入社会,实现就业,在东莞市民政局、东莞市社会组织党委、各镇街公共服务办公室、残疾人联合会的指导下,在东莞正阳社工党支部支持下,东莞正阳残障人士服务团队积极探索,策划实施了众多特色服务项目并取得喜人的成绩。


东莞首届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颁奖仪式


塘厦康就:连续四年获得广东省“众创杯”团队助残组优胜奖

为了帮助残障人士实现就业梦想,2017年,东莞正阳驻塘厦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中心团队策划实施“芽芽乐,乐就业”塘厦康就残障人士辅助就业计划,并通过参加塘厦镇慈善项目大赛,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镇慈善会4.8万元专项资金的支持,建立了“芽芽乐爱心小屋”。社工带领中心残障学员学习种植芽苗菜,并通过链接厨余环保基地为项目提供部分有机蔬菜,让残障学员通过抱团互助的形式,学习育芽、销售等工作技能,参与辅助性就业,帮助他们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籍此减轻家庭的照顾压力。


学习种植芽苗菜


东莞正阳驻塘厦镇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中心主管赖丽鸿介绍,项目经过四年的发展,残障学员的康复成效显著,能参与项目的智力障碍、精神障碍的学员达到30名,增加经济收入近3万多元。项目得到两家爱心餐饮企业的大力支持,企业定期采购学员的芽苗菜,在餐厅里定制中心芽苗菜的专属菜单。“餐饮企业也为学员提供了就业岗位,我们有3名学员实现了就业,扶残助残的氛围得到了有效的带动。”

据介绍,通过不断创新,“芽芽乐”项目连续四年入围广东省“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残疾人公益赛全省百强项目,并获得团队助残组优胜奖。

石碣康就:探索社企化管理,促进残障学员就业

“甜在心”烘焙屋是东莞正阳驻石碣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团队链接社区爱心企业、社会机构、基金会等社会资源成立的公益项目,旨在定期组织残障学员及镇内残障人士开展纸杯蛋糕、曲奇、披萨、蛋黄酥、蛋挞等烘焙技巧培训,让残障人士习得烘焙技能以更好获得工作机会或自主创业,促进就业,增加收入;项目结合社企管理文化,创立自主服务品牌,致力于解决残疾人的就业创业问题,并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推动镇内残健共融的良好氛围。


石碣康就开展面点培训


项目每星期为中心残障学员提供烘焙训练,石碣镇残联每年以“甜在心”烘焙屋为场地开展残障人士烘焙技能培训,同时,烘焙屋获得腾讯99公益、“以爱为盟”创益支持计划、石碣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爱心团体的支持。如今,中心学员已能制作曲奇、雪花酥、瑞士卷、生日蛋糕、杯子蛋糕、蛋挞和披萨等多种烘焙产品。

据了解,项目在石碣镇残联以及残障学员的支持下,已注册为个体工商户,深入探索社企化管理,促进残障学员实习和就业。

洪梅康就:以家庭式的形式陪伴残障学员就业

东莞正阳驻洪梅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中心团队在推荐残疾人就业服务过程中了解到,残疾人被标签化、情绪和行为不可预测使得企业不愿意招用残疾人。残疾人在对岗位工作不熟悉的情况下很难胜任工作,人际交往能力欠缺造成与工友相处困难,肢体、智力和精神方面能力受限等因素给残疾人就业稳定性带来很大的挑战。为给残障人士就业提供持续支持,团队策划实施了“展翅——残疾人就业融合计划”。

项目以“1+8”的形式组建就业团队,由1名社工作为职业指导师,带领8名残障学员到企业车间进行沉浸式就业。通过持续的就业支持,一方面帮助残障学员院就业能力成长,逐渐适应岗位工作;另一方面实现残障学员院的就业梦,增加收入。

项目为残障学员提供支持性就业服务,学员的自信心、就业意识得到增强,家属对残障学员没有能力就业的看法也得以改变。“最重要的是项目搭建了残障学员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帮助残障学员去标签化,树立自强、自立的形象,让企业能了解与接纳残疾人,解决残疾人就业困难。”东莞正阳驻洪梅镇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中心主管尹柳平说。

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刘玉平表示,多个项目获奖是对正阳社工残障人士服务的肯定,正阳社工将继续优化残障人士就业创业服务,助力残障人士共建共享,为残障人士的创业创新梦想插上翅膀,为全市实现“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贡献力量。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4/#/newsDetail/110018/40274474.html?isShare=true

0917 东莞市首届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圆满结束,东莞正阳斩金夺银摘铜.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