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社工服务社区服务“文明桔洲”文明积分项目

“文明桔洲”文明积分项目

2020-09-01

通过政府、社区、社工三方联动,“文明桔洲”文明积分项目形成社区治理的联动工作机制。项目通过“文明积分进家庭”“文明积分进企业”“文明积分进社区” “文明积分进商铺”“文明积分进学校”“文明积分进出租屋”六个维度为主要内容开展系列文明公益活动,制定文明公约,落实文明积分制,为每位居民、每个家庭建立“文明档案”,居民透过参与文明活动、文明行动获取积分,透过积分享受福利,以倡导文明行为和引导公众参与为工作重点、工作目的,以实现车窗抛物、乱停车、公共场所吸烟、宠物随地便溺、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显著下降,居民的文明意识呈现明显提升,文明行为数量上升,社区文明活动参与度上升为目标。方案意义在于深化公共文明行为的引导、实践、教化,营造“因文明而光荣、因文明而互惠”的文明桔洲社区。 

文明正能量在村民之间、村与村甚至乡与乡之间传播,日积月累,小“积分”引领文明新风尚的社会效应正在凸显,乡村文明建设成果会越来越丰硕。

正阳社工开展“文明桔洲”文明积分项目。图为桔洲本地企业组建志愿服务队伍进村探访高龄老人。_副本.jpg

正阳社工开展“文明桔洲”文明积分项目。图为桔洲在读大学生注册会员,加入文明行动。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