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社工服务妇女及家庭服务“灯梦传承”--关爱困境家庭项目

“灯梦传承”--关爱困境家庭项目

2020-07-22

一、项目简介

为改善困境家庭的生活状况,结合洪梅镇传统花灯文化,洪梅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开展了“灯梦传承”——关爱困境家庭项目,通过义卖助困服务计划、创意工作坊和宣传服务计划,帮助困境家庭掌握花灯制作技巧,并通过销售及义卖等方式增加其收入,缓解其生活压力,同时也进一步促进花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二、服务故事                            

1.故事:项目服务对象转变  从受助者到自助者

来自洪梅氹涌村的单亲母亲熊大姐是“灯梦传承”关爱困境家庭项目服务对象之一。其丈夫早在十几年前因车祸过世,独立抚养育有大女儿和一对双胞胎,目前大女儿刚毕业,还有一对双胞胎在读大学,生活负担很重,经常感到力不从心。
洪梅白玉兰社工了解到熊大姐的情况后,便主动邀请她参加项目。几经劝说,熊大姐才答应参加了花灯制作活动。在过程中,熊大姐很认真学习花灯制作,但是沉默寡言,总是喜欢自己低头制作。为此,社工引导其他成员一起做互动游戏,活跃气氛。在游戏过程中,熊大姐也是逐渐融入,从一开始说自己身体很胖不适合玩游戏到最后投入其中。活动分享时,熊大姐坦露自己心声,说自己因为生活压力大,一直很压抑,没想到来参加花灯制作,可以学习制作花灯之余,还可以玩游戏放松心情,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不少。
熊大姐从那次活动后就成为项目的骨干成员,积极参与项目各类花灯制作小组和活动,制作技艺娴熟,在义卖活动中常常协助社工,现场自信地教授体验者制作花灯,还侃侃而谈向来访者介绍洪梅花灯文化。
熊大姐是 “灯梦传承”关爱困境家庭项目服务对象的缩影,她们从学习制作花灯的技能到心态上的转变,一点一点走出来,拾回生活的乐趣,找回自信。

2.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   增强困境家庭成员生活信心

在洪梅氹涌村,像熊大姐这样的困境家庭有45户,社工通过前期走访和调研了解到这个服务群体主要有家庭困难,经济上的需要、缺乏劳动技能、社会支持网络薄弱以及心理、精神压力大等问题。
为了帮助这个群体走出困境,今年1月初,洪梅白玉兰社工启动了“灯梦传承”关爱困境家庭项目。为什么会选择通过传承花灯手艺来帮助困境家庭?因为洪梅花灯已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东莞市现存的、最具岭南传统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品之一。
通过组织困境家庭妇女学习制作传统中秋灯,八角灯和创意卡通灯等,结合各大传统节日进行义卖,使这些妇女生计改善的同时也保护和再生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洪梅花灯的传统技艺,促使妇女在学习制作洪梅花灯的过程中形成互助支持的网络。项目还会针对困境家庭开展亲子类活动,改善亲子关系,促进困境家庭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协助他们面对家庭、朋辈、学校及社会中的挑战。


三、项目成效

截至11月,“灯梦传承”关爱困境家庭项目共开展活动12场次,花灯技艺培训小组7个,建立6个个案,服务参与685人次,辐射受益约1173人次。其中,结合传统节日开展4场大型义卖活动,共募得7356元善款。善款全部用于帮扶困境家庭,主要有以下三个途径:1、购买生活物资赠送给困境家庭2、义卖活动中困境家庭付出劳动的劳务费3、在义卖所制作花灯,给予困境家庭制作的手工费。

“灯梦传承”关爱困境家庭项目作为东莞“妇女之家”金点子项目的优秀项目,获得省、市妇联一致认可肯定。但项目目前存在最大的困难时花灯销路狭窄、销售渠道少。为此,我们希望加大项目宣传、链接资源、创作更多类型的创意花灯等为项目更好地发展做出努力。


四、项目照片


社工指导亲子制作花灯

市民选购项目成员制作的花灯

项目成员制作花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