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暴走”项目

2020-07-22

一、概况介绍: 

  “校园暴走”项目为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自主运营的项目。通过资料展示、游戏历奇、班会、工作坊等形式,从预防、发展、补救三个方向介入服务,让学生、老师、家长认知校园欺凌的概念,再通过角色情感体验、情景模拟、应对训练营等方式习得相关应对技巧。该项目主要提供校园欺凌认知、体验、应对训练三个主题服务,旨在提升服务对象面对校园欺凌的处理能力,减少校园欺凌现象,营造起文明、友爱、和谐的校园氛围。
  项目实施内容
1、校园零凌欺项目启动式(2016年12月)
2、校园欺凌知识宣传活动(2016年12月-2017年3月)
(1)我为“欺凌”发声的一个征集(可以通过应对欺凌主题班会、绘画作品、小品话剧排练、视频等方式征集)
(2)“对校园欺凌say no”主题黑板报设计大赛(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黑板报设计,通过网上投票评选优秀的作品。)
(3)“欺凌面面观”工作坊(透过欺凌者、受欺凌者、旁观者不同的角色情感体验让儿童思考行为背后原因及应对。)
3、校园欺凌处理知识培训(2016年12月-2017年3月)
(1)针对学生进行校园欺凌识别和处理手法进行培训
(2)针对老师进行校园欺凌识别和处理手法进行培训
(3)针对家长进行校园欺凌识别和处理手法进行培训
4、辅导服务。为有需要的受害人、施暴者提供必要的一对一辅导。


二、服务数据:

【沙田】项目实施期为2016年12月至2017年6月,预计项目的直接受益人数达2000人,间接受益人数达4000人。目前,于2016年12月28日开展了“关爱校园行动”项目的启动仪式,已服务人数320人,已服务时数480小时。
【虎门】项目从2016年12月23日正式在虎门智升学校启动,项目启动当天进行了一次大型的宣传活动,宣传活动当天吸引了众多的学生家长的参与,共派发宣传单250份,众多家长对项目产生了深厚的兴趣,纷纷向社工们咨询项目的内容。


三、服务照片

启动仪式

对校园欺凌 say no!

通过游戏了解校园欺凌

社工向家长介绍项目


四、服务故事:

  12月30日,洪梅团委服务站社工来到洪梅中学开展年少不“欺”宣传活动,通过拉易拉宝、派发宣传单张和与学生进行互动游戏来提高学生对欺凌的辨识和受到欺负时懂得自我求助的途径。活动当天恰逢是星期五,洪梅中学的学生拿着大包小包的生活用品带回家,其中,我们发现有部分的学生一直游荡在洪梅中学内,询问过后才发现,这些学生家在长安,因为长安的公办学校学位紧张,不接受这些外来务工子女,所以唯有在洪梅中学走读,每周由他们在长安工作的父母包车接送回家。在交谈中也发现,这些学生因生活习俗不同,与本地学生缺乏交流,容易产生矛盾,所以在与学生的互动游戏里,有位学生被他朋友指出经常受到他的追打,并反映班里的同学不喜欢跟他玩,为此,社工告知学生若遇到同学间的辱骂、暴力可向老师、家长反映的同时,也可以向社工求助。


五、服务对象感言:

  通过活动,我们懂得了校园暴力离我们不远,但也不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当遇到同学的辱骂和暴力相向时,我们应沉静应对,及时向老师和家长反映和求助。



请使用手机"扫一扫"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