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社工服务儿童青少年服务“青春飞扬”儿童青少年成长项目

“青春飞扬”儿童青少年成长项目

2020-07-22

一、项目简介:

  该项目以“兴趣吸引--引导成长--社区参与”为介入策略,以烹饪、手工、表演、运动等兴趣爱好吸引儿童青少年走出家门;社工在儿童青少年参与活动过程中帮助其发掘自身潜能,协助其处理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并鼓励儿童青少年帮助弱势群体,关注社区议题,打造友爱睦邻的社区氛围。
专业服务:
  社工通过个案、小组、活动和调研等专业方法,为社区儿童青少年及家庭提供五大主题服务,包括:学习动机提升、多元智能发展、家庭教育、儿童青少年组织培育和个案服务。
特色服务:
1.义教大学生五点学堂计划
双工联动:与城院大学生义教队伍(约60人)合作,为四个村(社区)的小学生提供长期的课业辅导和兴趣特长发展服务,发展儿童青少年兴趣特长,引导和陪伴儿童青少年开心学习和健康成长。
2.儿童青少年语言暴力的发声
社工透过收集儿童青少年遭受语言暴力后的发声,制作了一部“语言的力量”微视频,并在网络上发起“拒绝语言暴力”公益倡导活动。
3.亲子俱乐部
通过亲子之间在烹饪或DIY手工过程的合作,促进亲子之间的交流,培养亲子之间的默契。
4.暑期服务-平安导航暑期夏令营
以加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儿童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促进村/社区等基层平安、稳定、发展建设为服务目标,社工在村/社区等范围内开展系列安全宣传和安全学习活动。

二、服务数据

项目自2016年1月到12月,总开展活动74场,小组35节,个案10个,五点学堂101期(一星期为1期),组织义工2000次,服务4000小时,全年服务16000人次。
其中,暑期服务是项目重要组成部分,总开展活动20场,小组 40节,约吸引2000人次参与当中,共联动义工200多人次,服务涵盖到泉塘、石龙坑、良边、药勒、上屯、寮步社区、安居小区、星城小区等范围。

三、服务照片

亲子俱乐部

暑期夏令营

五点学堂

义教大学生分享交流会


四、服务成效

1.4名社工+5个五点学堂每天140人次,一年服务约11000人次,五点学堂服务覆盖范围广;
2.两支志愿服务队,共80多人参与服务达1400人次,共2000多小时;充分链接镇街高校志愿服务资源;
3.整合村委会、学习、电影院资源折合人民币3万元链接寮步镇平安建设专项资金1.5万;不断提高外界资源整合;
4.媒体宣传报道17次;加强儿青服务宣传力度,形成品牌项目。

五、服务对象感言

1. 小朋友这个暑期活动很充实,既能玩又可以学到知识。小朋友在这过程中也有所变化,以前比较内敛,现在变得大胆了些。 
2. 我在当中学会了很多交通安全规则,以后可以提醒爸爸开车。
3. 我从当中学了很多火灾逃生技巧、家电起火扑灭方法。
4. 我认识了很多朋友,还当了安全护航小义工,我很开心。
5. 参加暑期竞赛丰富了我很多不知道的安全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