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社工服务儿童青少年服务“伴你成长”青少年社区学堂

“伴你成长”青少年社区学堂

2020-07-22

一、概况介绍:  

  据统计,青少年一年中约有44.4%时间在社区中度过,社区教育是学校和家庭教育的补充。“伴你成长”青少年社区学堂组织青少年开展各种有益身心的社区活动,增加他们的课外知识和发展个人兴趣,促进其身心发展,构建一个有利于青少年发展个人兴趣和塑造健康人格的社区文化环境。期间,开展“同行同乐”社区定向追踪活动、考前情绪辅导小组、形式多样的暑期小组活动、跨区篮球赛等活动,协助社区青少年培养兴趣爱好,增强青少年的朋辈交流和互动,促进其自身的健康成长。


二、服务数据:

  整个项目开展了小组9个(45节),活动6场次,约为520人次提供服务。项目服务形式多样,活动内容涉及动手能力、科学知识、体育竞技、情绪掌握等,促使社区青少年在其生活的社区环境中和自身的社会互动中,逐渐养成积极学习的态度,学习更多的课外知识,发展个人兴趣,以满足自身发展需要。


三、服务照片

青少年篮球联赛

小学生考前情绪辅导小组-缓解考前紧张的方法

不织布小萌物缝纫小组”社工认真教导小朋友

“欢乐颂,I CAN SING”组员投入学习英语歌唱


四、服务故事

小黄今年15岁,父母都是残疾人,作为家中的独苗,全家人对他的“叛逆”行为无计可施。社工了解到,小黄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有去网吧打游戏的经历,到了初二时已发展到逃课、缀学,父母对他已束手无策,因此,小黄在家已有两年多以来,一直沉迷于网络。
社工了解了他家的基本情况后,对他们家做了一个简单的评估,小黄缺乏同辈群体的支持,缺乏与父母的交流,他们需要重新建立起密切的关系。
社工尝试着与他交流,但无功而返。社工决定尝试采取书信的方式,结果小黄在隔天后就给社工回了信,社工终于找到了与小黄的沟通方式,而后社工了解到小黄经常在网吧打的游戏,社工决定与他一起打游戏拉近关系。在游戏中社工尝试着约他一起面谈游戏的合作与配合,社工在前两次的面谈中都围绕着游戏的话题,在慢慢与小黄建立起关系后,社工把话题由游戏转移到现实生活中,引导小黄思考自己的未来,为了帮他解决就业问题社工联系到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居委会为小黄安排了一份村里治安队的工作。
为了扩展小黄的交际圈,社工鼓励小黄外出运动,根据自己的兴趣参与社区的暑期篮球比赛,让小黄体验团体合作的活动,在比赛过程中让他尝试认识新的朋友,学会与人交流。
为了重新建立起小黄与家人的亲密关系,社工鼓励小黄与家人参与莞香花的亲子技巧讲座,虽然他们的交流没有明显增多,但是社工将继续协助他们在日后修复亲子关系。
这一切所做的,是让一个人得以重生,让一个家庭重拾温暖,我们所做的是有温度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