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阳社工服务长者服务“脑当益壮”失智长者社区照护服务

“脑当益壮”失智长者社区照护服务

2020-08-10

东莞正阳驻塘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工团队早在2015年-2016年开始探索为失智症长者开展认知训练、家属支援等个案服务,在服务过程中总结经验,整合了不同失智程度的长者及其照顾者的服务需求,自2017年至今先后推进了“为脑退化长者助力”、“脑当益壮宣教计划”等专项项目,联动塘厦镇莆心湖、石潭埔、莲湖社区社工中心成立失智症专项工作小组,通过“社工+康复师+医护人员+护工+义工”的跨专业服务团队,提升照顾者的对失智长者的照顾技能,改善长者的生活质量,并通过倡导失智症友好社区的营造,以期促进家庭、社会大众正确认识失智症,关注和关爱失智症长者及其护老者。

图为社工开展长者缅怀小组_副本.jpg

长者层面:开展认知障碍筛查、认知训练、现实导向训练、康复训练等个人照顾计划服务;开展长者缅怀小组、多感官训练小组等治疗性小组服务;联动社区社工中心开展低龄长者预防及筛查失智症服务。

长者家庭层面:为长者的主要照顾者提供情绪疏导、长者暂托等喘息服务;编制失智症长者照顾锦囊,为照顾者提供照顾技能培训,

社区层面:联动社区社工中心开展社区居民对脑退化认识程度的调研,形成调查报告,并结合报告结果开展社区居民宣教活动,倡导社区居民关注和关爱失智症长。

 图为社工在做失智症社区宣教_副本.jpg